所在位置:首页 > 亭湖

亭湖区多点发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一是构建严密监督体系。结合基层实际,科学谋划方案,采取“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区纪委监督检查室(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乡镇(街道)纪(工)委”的组合模式,在每个村(居)设置一名纪检委员,全区175个村(居)选优配齐专职监督力量,整合优化资源、推动力量下沉。建立健全联系会议制度,通过每月例会和不定期专题会议,交流汇报监督检查、重点领域督查等工作情况,将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精准监督提升质效。聚焦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薄弱环节,梳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紧盯惠农资金、公共停车收费、农村“三资”管理、欺诈骗取医保金等领域,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体作用,通过实地“听”、现场“看”、深入“挖”,纵深推进“小切口”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党纪政务立案130余件,第一种形态处置200余人次,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保持高压态势,督促廉洁履职。

三是着力拓展监督维度。针对农村基层监督力量相对薄弱、存有盲区等问题,印发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规范,设置“三资”管理、涉农补贴等10个类别33个流程图,做到一事一流程,厘清权力边界,确保小微权力行使有章可循。结合本地实际,个性化开发并完善智慧监管平台、微信小程序,细化基层重点监督事项清单,组织14个场次对各镇(街道、经济区)2000多人开展全覆盖轮训,通过将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化”“流程化”,实现履责“一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