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区强化专项监督推动根治欠薪“顽疾”

大丰区纪委监委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在全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积极稳妥处置化解“欠薪讨薪”难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强化部门联动,压实主体责任。专题下发《关于做好欠薪问题监督工作的通知》,督促网信办、人社局、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监督,加强工作联动,对突发性欠薪问题实行多部门协同配合处置。做到欠薪问题“情况清楚、责任明确、防范到位”,切实维护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的权益。

全面梳理排查,强化预警监测。督促人社局、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全年受理投诉举报欠薪线索,按照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管理原则,对欠薪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摸底。截止目前,全区共排查出欠薪问题76条,共接待处置上访投诉欠薪案件39件,涉及农民工500多人,追讨农民工工资1000多万元。

精准监督执纪,确保整治成效。紧盯欠薪问题背后的责任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将监督执纪挺在欠薪治理前面。对全区在建项目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抽查,检查在建规模以上工程项目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进退场等信息,对企业未发放工资情况进行预警。去年以来,全区89家在建项目的农民工工资全部由银行线上代发,实现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全覆盖。

加强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督促相关单位利用电视、微信、移动短信、报纸等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广泛宣传;进入工地与建筑工人面对面交流,讲解支付条例相关内容,向建筑工人发放宣传手册,引导农民工以正确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