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从“小切口”入手解决民生“大问题”

今年来,阜宁县纪委监委突出“一领域一专项”,坚持“以监督促监管、以整治促规范”,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以及“老弱小”民生领域、“四风”隐性变异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整治,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一是全面排查,定向施治。该县围绕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拉网式”、“过堂式”排查,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通过实地走访、收集12345平台群众投诉、信访举报、结合巡察发现交办问题线索等方式,筛选出公益性公墓、农房改善、农业保险、物业管理等27个具有领域性、系统性、普遍性的专项监督整治项目,每个项目明确一个班子成员牵头、落实一个科室具体负责,力求以小切口打开大局面,确保监督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二是严查快处,跟踪监督。为推动27个小切口专项整治取得明显实效,阜宁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召集专项整治工作涉及的县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订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有力,不走过场。针对群众强烈反映、社会关注度高、多次举报未处理的突出问题,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加大查处力度,进行逐一核查,力求找准“病灶”,从严从快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坚持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抓起,从群众关心的问题改起,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

三是以案促改,检验成效。阜宁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针对专项整治工作中暴露出的普遍性问题,指导县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逐项摸排监管盲点,倒逼制度笼子“再扎紧”、“再织密”,及时补短板堵漏洞,推动以案促改向以案促治转变提升。依托“湖海清韵”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载体,通过媒体通报、问题曝光等方式,及时公开专项整治典型问题,推动问题解决见底见效;通过精准警示提升教育效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整治实际成效,确保专项整治顺民心、解民情、合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