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勤廉风范

好同事、好朋友、好榜样 还原领导同事眼中的朱陈

2月17日,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开展向朱陈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引来全社会关注与热议。朱陈同志是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他的故事发人深省引人深思。日前,记者采访了朱陈身前的领导和同事,还原他们眼中的朱陈同志。

工作态度令人钦佩

朱陈生于1977年1月,1994年8月,朱陈从东台师范毕业,分配至东台原新农乡(现属三仓镇)东北小学任教。新农乡东北小学地处偏远、条件艰苦,朱陈没有半句怨言,服从分配,毅然奔赴离家二十多里路的工作岗位,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

“两年下来,他任教的学科教学质量就步入全乡先进行列,改写了东北小学的教学质量记录。”朱陈昔日同事、原东台市新农小学校长卞宏祥回忆说,朱陈吃住都在学校,认真研读教育教学理论,虚心向老同志请教,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方法,在短时间内教学业务水平迅速提升。

1996年8月,朱陈调至临海小学工作,任教毕业年级并担任班主任。1998年9月被选聘为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在他的组织下,全校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有效提高了全校教研水平和教学质量。经过努力,该校在全乡教学质量联考中,小学一至六年级语文、数学等十二个学科有五门学科名列全乡第一,他本人任教的学科也获得第一。

“朱陈的努力打破了原来乡中心校教学质量一枝独秀的局面,在此前全乡教学质量联考中前所未见。”卞宏祥说,因为工作突出,2001年8月,朱陈被调入乡中心校工作。2002年12月,朱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更是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体教师前列。

与朱陈相识多年,有一件事令卞宏祥特别感动。那是朱陈调入盐城工作后,卞宏祥的妻子身患重病,急需某种注射液,朱陈获悉后自掏腰包,在盐城医院购好药,驱车二三百里路连夜送到。

“我与他萍水相逢,虽然同事十来年,也只是君子之交,这份情,我们全家永远铭记于心。”卞宏祥说。

学习能力引人瞩目

2006年8月,朱陈通过招考进入市商贸办(2013年10月随着商贸办机构改革到市商务局)工作,在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岗位工作。在市商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一级调研员贾子农眼中,朱陈最令人钦佩的,是他强大的学习能力。

“他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要求、精神追求、工作责任和生活态度。无论到哪个单位,在哪个岗位,都善于融入新环境,勇于接受新挑战,很快成长为单位里的业务骨干。”贾子农说,朱陈非常注重在工作点滴中积累进步,善于在日常实践中总结反思,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事一结、一事一议、一事一思”的学习方法论。他的进步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步成长都凝结了他永不自我满足、不断汲取新知的自我追求,可以说是新时代知识型干部的优秀代表。

贾子农告诉记者,朱陈担任市商务局监察室主任后,牵头编撰《商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选编了近年来全国商务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30个,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给人以强烈的灵魂震撼,引起了系统上下很好的反响,直到目前仍然是商务系统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读本之一。

在市商务局,朱陈曾长时间负责纷繁复杂的信访稳定工作。对此,他从不叫苦怕烦,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人员,加班加点、千方百计化解信访矛盾,先后及时处置多起各类群体集访事件,连续四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维护稳定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为此,同事们曾开玩笑“你是以单位为家啊”。朱陈却说,“工作总需要人来做,任务交给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

“朱陈同志,在平凡的世界里,平凡的岗位上,如同一朵绚烂的烟花,绽放着炫目的光彩!我们将永远缅怀他!”贾子农说。

忘我精神催人奋进

2017年8月,朱陈进入市纪委监委派驻组工作。市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友根,是朱陈在商务局的老同事,两人同时进入市纪委监委派驻组工作。在陈友根眼中,朱陈身上忘我、敬业的精神尤其值得学习。

作为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主任,朱陈与陈友根的工作联系较多。在陈友根印象里,朱陈经常带头加班加点,周末都很少休息。今年1月29日,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与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处置疫情防控重要问题线索。经过一天一夜的连续工作后,陈友根发现朱陈脸色蜡黄,嘴唇发紫,劝他休息一会,朱陈却说:“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全市重中之重的工作,一刻不能松懈,我们要抓紧时间,加班加点把当前的调查处置工作做好做到位。”

而在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陈遥眼中,老领导朱陈的敬业精神则无处不在。“记得去年1月,我到第九监督检查室报道的第一天,他就像老朋友一样回了句‘回来啦’,紧接着就拿起手边的一份材料,‘来,我们一起研究下这个案件,看看到底适用哪个条款比较合适’。”陈遥回忆说,接触久了,她才发现这就是朱陈工作的常态。满脑子想的都是案件,往往是讨论完一件事情,连材料也不需要拿,就能立刻开始讨论另一个案件。“他就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永远停不下来。”

“我又发现一条线索”“我们一起研究一下”“有困难来找我”“今晚我加个班”……朱陈这些饱含着热情的短句,经常在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回荡,也成为同事对他最真切的记忆。

“无论他加班到几点,无论他有多疲惫,第二天一定精神饱满地出现在办公室,拉着我们干工作。”陈遥说,同事们都觉得,朱陈不仅是业务的领导,更是精神上的导师,引导大家为纪检监察事业贡献力量。

“别离不是结束。朱陈主任虽然离去,但他的精神会影响我,影响我们每位同志成长的一生。”陈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