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散文

怀念朱陈同志

我和朱陈同志相识于派驻机构体制改革,市纪委成立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的2017年底。彼时,朱陈是二十一组副组长,印象中他低头快走、言语不多,偶尔到我们五室、七室联系工作,只把相关事宜做个沟通,他便匆匆离去。感觉上他是一个勤勉做事、低调做人的人,不多寒喧,不善交往。

2020年春,为撰写《盐城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重大事项实施再监督备案的暂行办法》,朱陈找到我,主动加我微信,把材料初稿发给我,谦虚地要我多提宝贵意见。我认真阅看了全文,感觉考虑周全,文字严谨,不由地称赞。实在提不出什么意见,但为了显示老道和城府,提了一条建议提一提“备案不是审批”的相关内容,朱陈虚心接受。4月底,我在市纪委组织的全市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上讲了《关于纪检监察意见书》一课后,朱陈立马发信息给我,要讲座的课件,想回去后继续学习。这两次的交往,由感觉朱陈具备从事机关工作的文字功底和水平,而且为人谦虚好学。

2020年底,朱陈同志任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主任,九室办公室在我们七室隔壁,我和他几乎天天见到面。九室的职能范围是将七室、八室联系的市直和省属单位划给他们的,七室掌握的部分线索移交给了九室,所以,朱陈会经常地与我探讨这些线索的处置方案。通过交流,我对朱陈同志的认识更进了一步,认真负责、原则性强。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后,九室承担这块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我们全室同志每天都会看到九室同志忙碌的身影,尤其朱陈同志,身体力行,提前上班和加班成为常态。这期间,他会盯住一些我们联系地区的政法干部线索,通过不断地催督办,强化我们成案意识。经过我们对射阳县纪委监委查处该县公安局原政委戴广飞的案件研判分析,发现县公安系统政治生态被严重污染,形成领导带头受贿、中层上行下效、普通干警吃拿卡要的链条式腐败。为深挖政治生态污染源,惩处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我室在委分管领导直接指挥、九室朱陈同志督促下,组织部分县(区)纪委监委从干部选拔任用、案件办理、辖区赞助、工程建设等腐败易发点入手,对重点人头进行核查,先后组织对县公安局3名中层正职以及7名其他人员采取留置措施,从而发现了原副县长、公安局长丁红兵等20多名政法干警违法犯罪问题线索。该案的彻查,对面上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形成了重大影响和震慑,多名政法干警陆续主动投案。

斯人已逝,长歌当哭。精神不死,奋勇前行。马克思说“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我们怀念朱陈同志,就是要学习的他的品德、精神,激励我们更加努力的工作。(陈乃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