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散文

我眼里的朱陈同志——朱陈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心得

作为和朱陈同志相处近9年时间的同事、同乡、朋友,我见证了他从普通公务员成长为副处职干部的全过程,见证了他2022年春节前调查核实疫情防控重要问题线索积劳成疾的全过程,也见证了他正月初二早晨在东台人民医院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的全过程。2014年初以来,朱陈和我在商务局就一起工作近5年,他先后担任人事处副处长、监察室主任,我担任局纪检组长。2017年派驻机构改革后,我们同时进入市纪委监委派驻组工作,他担任21组副组长,我担任15组组长。朱陈同志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9年的朝夕相处,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工作、生活的一幕幕经常在我脑海回放,一想到他永远离开的事实我仍然心如刀绞。在我的眼里,他讲政治、重规矩、守原则、善创新,他敬业、忘我、无私、无畏,他的人品、官德、党性都值得我们学习。

——在我眼里,朱陈有着不负人民的忘我精神。九室联系我组,平时工作对接较多,朱陈同志经常带头加班加点,节假日都很少休息。今年1月29日,九室和我组接到紧急任务,联动处置疫情防控重要问题线索。朱陈同志不顾身患重感冒,带领九室全体同志通宵达旦,展开深入调查核实,连续奋战36小时以上,发现了重大风险隐患,及时消除了管理漏洞,第一时间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1月30日上午,在经过一天一夜的连轴工作后,我发现他脸色蜡黄,嘴唇发紫,咳嗽不止,劝他休息一会,他说,“哪能休息啊,疫情防控是关系人民安康的大事,一刻不能松懈,我们要抓紧时间,加班加点把当前的工作做好做到位,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平安安的新年。没事,我能顶得住。”除夕和大年初一,他仍然坚持处置相关后续工作,2022年正月初一下午6时43分,是一个永远烙印在我记忆中的时间节点,因为这是朱陈跟我通最后一个电话的时间,交流疫情防控后续处置最新情况。他将生命的最后一刻书写定格在监督办案一线,用生命践行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

——在我眼里,朱陈有着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朱陈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深懂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他的父亲是一名1968年参军入伍的老兵,已有50年的党龄,老一辈的朴素思想和奉献精神一直影响和激励着他,培养了他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的良好品质。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不管是在什么岗位,他对工作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原市商贸办先后三十多次参加接访接待处理工作,及时处置了多起企业职工、企业军转干部及参战复退士兵等各类群体集访事件,成功化解处理了盐城商业大厦8名职工的信访积案。在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高目标追求、高标准做事,善于学习研究党纪法规,对政治监督任务具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经常会同派驻组创新谋划工作思路。去年我组处置疑难复杂案件时,他会同我组共同商讨立案依据、谈话提纲,确保案件得到妥善处理。去年年底,他会同我组赴苏州市学习医保基金监管技术建模经验,并且提出了将医疗卫生行业突出问题纳入平台的拓展性建议。朱陈同志勤学善思、勤勉敬业、勤奋做事的作风,用生命诠释了执着追求、创新争优、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在我眼里,朱陈有着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2015年,我在担任市商务局纪检组长时,朱陈因为原市商贸办组织人事处挂商贸办纪委牌子,人事处处长兼纪委副书记,职责使然地走上纪检监察岗位。他仿佛是天生为这个岗位而生,在很短时间内就成为了纪检监察战线上的行家里手,办理了一批在系统内有重要影响的案件。2009年主导办理了市五交化总公司原副总经理王遵喜因贪污犯罪开除党籍案,2011年主导办理了盐城商业大厦夏儒静等4人因渎职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案,2012年主导办理了原商贸办李敬东因旷职给予行政撤职处分案。后期协助处置了两起“双规”案件。这些被查处的人,当时都是我们朝夕相处的同事,所谓叫“抬头不见低头见”,但是朱陈却能捍卫法纪、秉公处理。“公是公、私是私”“公私要分开、爱憎要分明”,是朱陈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应该说,从他走上纪检监察岗位起,“敢于斗争”这四个字就已深深刻在他的骨子里。他所在的市纪委监委九室,负责联系监督政法、卫生、农水、金融、国企等系统54个单位和全市所有的银行、证券、保险机构。虽然监督工作面广量大、头绪万千,但任何问题线索只要到了九室,总会被深查一步、深挖一锹。我组联系卫健委、医保局及十多个医疗卫生单位,每次遇到棘手复杂问题时,朱陈总是给予支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亮剑,要求初核工作做到全面、深入、细致。无论涉及什么级别的干部、什么身份的人员,他从不回避、不绕弯子,坚持秉公执纪,克服人情干扰。他始终坚持从严监督、从严办案的工作理念,不怕苦、不畏难,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他用生命捍卫了纪检监察干部同一切腐败行为作最坚决斗争的顽强意志和执着精神。

——在我眼里,朱陈有着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朱陈是中师毕业,在工作后他依然保持了好学上进的热情,先后参加了现代文秘专业大专和汉语言文学本科学习,2010年还取得了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学历。工作中,他非常注重学习积累,从中央大政方针到基层工作经验,从系统内典型做法到系统外工作模式,抓住一切可学习的机会,积极学习揣摩,真正做到了把“看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写明白”落到实处。他是市纪委监委同事公认的工作“智多星”,对各项工作深钻精研,提出了许多创新举措。派驻初期,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他牵头拟制了有操作性的“四项制度”,推动研发的“清风盐城”APP成为了市纪委监委重要办公平台。他创新提出的“清风1号行动”专项治理违规兼职取酬违纪行为,此后,“清风行动”成为市纪委监委的品牌工作,相关成绩得到了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2021年,盐城市纪委监委建设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平台期间,他结合全市医疗机构监督工作实际,主动提出建议,发动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将2018年以来的医疗设备采购项目录入监督平台,接受市纪委监委和财政、卫健等行政监督部门以及医疗机构内部纪委的监督。在他推动下,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用很短时间,就收集到了数十万条数据,为全市医疗设备采购领域构建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管规范的监督机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用生命展现了创新争优、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

——在我眼里,朱陈有着严于律己的铁军精神。朱陈同志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从人民教师到人民卫士,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心中的道德纪律准绳。他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敢于善于自我革命,自身要求很严,平时不抽烟不喝酒,很少参加聚餐应酬。他生活质朴,从不追求物质上的享受,从不铺张浪费,家里的家具都是结婚时置办的,身上的衣服大部分都是“地摊货”。他注重家风家教,对自己和家人要求严格,始终坚守纪律规矩,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涵养了一心为公、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他用生命构筑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形象,表达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朱陈同志短暂的一生,是为党而战的一生,是敬业奉献的一生,是严于律己的一生,他用生命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失去一位好战友,我们深感痛惜,但他一心为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将激励每一名党员干部,我们一定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团结拼搏、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清廉盐城建设的崭新篇章。(陈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