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散文

怀念朱陈二三事

怀念朱陈,并不是之前他给我留下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而是因为工作关系,或者说是近期宣传工作需要,我比别人额外多了一些走进他、了解他的机会。领导、同事、友人、家人眼里的朱陈,他的一个又一个感人事迹,指引着我努力开启记忆的闸门,去寻找朱陈生前曾经留给我的那些微小却越来越清晰生动的印记。

这个个头比我高不少,脸色略有些粗黑,有着一脸憨厚的朱陈,在我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之前,我们应该没有交往过,或者说我可能会在哪里遇见过他,却因为没有工作或私下里的交往让我们有缘相识——虽然都在市级机关工作,甚至同一幢大楼办公,彼此不能结识相知的人很多。回忆起最初与朱陈的相遇,还是三四年前我担任公务员面试考官时,抽签分组让我有幸跟他分配在同一个考场,记起了他的名字——电脑大屏上赫然地标注着他的身份,考场监察员。

那时只知道他是纪委的,是来监督我们这个考场整个面试工作的。

作为考场上的监察员,朱陈沉默寡言,走动很轻,说话声音也不大,不像我之前接触过的一些动辄会拿言语提醒人告诫人,像个现场总指挥一样的监察员。他对考务监督工作十分娴熟,做得也十分得体到位:宣读考场秩序,开门引进考生,引导考生入座,必要时轻声提醒考生,护送考生出门,这些简单的工作从第一个考生到最后一个考生他默默地重复着做;每个考生电脑计算得分成绩单打印出来后,他低头抬头、抬头低头一一比对核实,待主考官签字确认后,不动声色地送给门外等候的考生。一举手一投足之间,把整个监察环节的工作都做完了。正是他在考场上有条不紊,工作上认真细致,节奏把握准确到位,让我们在预期的时间内完成了一天的面试工作。

朱陈不像其他考场的监察员,面试中途休息时,抽支烟,喝口茶,放开来跟我们聊一聊考场上的事。他的内敛,也使得我们几个考官不再私下里点评哪个考生表现得怎么样,哪个考生应该怎么样。最初偶然的那次遇见,给我的感觉或许正如朱陈爱人对他的评价,天生就适合做纪检监察工作,严谨而细致。

我入职纪委监委宣传部后,宣教工作需要发动大家一起做,有时免不了要跟派驻机构综合联络组对接。在我的微信记录中,2020年9月30日下午2:56分,为了召开委机关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我托过他收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人员名单。第一时间,他问我四级调研员参加不参加学习会?城投、交投两个国有企业纪检组改派驻机构了要不要通知?10月9日的学习会,我想时间早着呢,也没有急着催报名单。结果,下午4:02分,昵称为ZC的微信来了,朱陈把参会人员名单,从第1组编到第21组,参会人员、代会人员,编辑得一清二楚,发到我手上,效率之快,内容细致,让我感受了什么是作风。具体名单头上还特别加了一段文字,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召开什么会议,仿佛用另一种方式跟我确认这件事,又好像在提醒着我,你有这样一件事要办。

朱陈任职新成立的九室主任后,联系着金融单位。这些单位基本都是省属驻盐机构,他对这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很上心。他多次跟我说银保监局在南京银行办公楼建了廉政教育中心,邀请我去看一看。去年12月,盐城农业银行中汇支行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邀请市纪委同志给他们上廉政教育课。银行找到他,第一次他带着银行的同志来我办公室,请我支持,我说按照程序运转让委里统筹安排吧。第二次他一个人来我办公室,说还是想邀请我去给农行的党员干部上课。当时我开玩笑说,谁家的孩子谁抱走,谁的责任田谁负责种,这是我们部门的意见主张。你联系金融单位,熟悉他们的业务工作和流程,知道哪里有风险,会有哪些风险,就你去讲吧,你讲起来可能效果会更好,更精准。他嘿嘿一笑,像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讲不好啊,没有讲过,理论高度不够,没有系统性。然后就坐在我边上的沙发里,一言不发地望着我,等我回复。当时我就在心里想,这个人怎么这么实诚呢?这么执着较真呢?这是逼着人表态啊,又不好意思推辞掉。其实当时我应该知道,那时候他们九室监督执纪办案任务繁重,工作头绪多,还有疫情防控监督任务,尤其是到了年底,专项监督要总结的工作太多,也没有多少时间静下心来准备课件。

讲课时农行的同志说,朱主任对我们这次廉政教育活动真是太上心了,从邀请人讲课,协调参观场所,再到要落实好责任制,强调新一年党风廉政工作要落实好中央对金融系统的要求,他把能想到的都想到了。后来我还知道,朱陈为了金融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策划推动盐城银行业清廉文化专业委员会编印《银行业从业人员廉洁自律漫“话”读本》,把党纪党规要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银行业廉洁风险管控注意点传达到银行每一个员工。而这些,正是加强行业党风廉政建设所需要的。

有人说,总有一些事情,会让你在不经意中,看清一个人。朱陈于我,虽交往不多不深,但接触过的二三事,平淡无华,却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缕缕清香。(赵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