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环节护航农业生产 精准监督,推动防疫春耕两不误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环节护航农业生产

精准监督,推动防疫春耕两不误


“春分到,犁头跳。”3月21日,建湖县颜单镇农机大户徐正青的千亩小麦田上空传来阵阵嗡鸣声,两架植保无人机来回穿梭喷洒氮钾肥,仅用两天就完成千亩麦田的施肥任务。

眼下,正是小麦拔节期,也是病虫害高发期。以往,徐正青需要雇二三十个人帮忙施肥,但今年防疫形势严峻,人手一时难找。建湖县颜单镇纪委督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报县纪委监委与该镇党委,协调当地合作社运用植保无人机帮忙,很快解了徐正青的燃眉之急。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紧盯耕地保护和春耕物资供给、农业技术服务、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保障春耕备耕稳步有序开展。

让每一亩田地都变成丰收的沃土,必须严守耕地红线。我省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情况专项监督,推动“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落地见效。前不久,金湖县戴楼街道官塘村一安置小区未批先建,违规占用1.84亩耕地。通过金湖县纪委监委的靠前监督、常态预警,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仅用一天时间,就推动完成拆除复垦工作。该县纪委监委通过“阳光户户通”、荷乡清风一体化平台等大数据比对分析,对农村未批先建、违规乱占耕地私自建房等问题线索及时研判、跟踪预警,已发出“预警单”7份。常熟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未实施建设的农田进行全面改造,持续开展季节性休耕试点,任务覆盖全市各乡镇,有效促进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

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农资供应保障是重要环节。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交通和人员流动受到管控可能导致的化肥农药、种子等生产物资供应问题,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农业农村局随机抽取全区农资门店,对农业生产资料的进货渠道、销售台账,以及标签标识是否规范、经营的种子是否网上备案等开展联合检查,确保农民能以正常的市场价格足量用上“放心种”。目前全区23家农资店、农资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基本稳定。针对走访家庭农场、农业企业时群众提出的农药价格上涨、农机作业成本上升等难题,该区郑陆镇纪委第一时间进行汇总分析、分类梳理、及时向农业农村部门反馈,督促有关单位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春耕备耕存在哪些难点、堵点,农户最有发言权。多地纪检监察机关整合“室组地”监督力量,深入田间地头,找准摸清农户在春耕生产中的“急难愁盼”,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这些葡萄马上就要疏花疏果了,原来是镇里请南京的专家来指导,现在疫情期间,他们也过不来了……”近日,面对上门走访的新沂市纪委监委第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人员,新沂市阿湖镇葡萄种植大户郑玉锦道出了难处。阿湖镇是苏北地区有名的“葡萄小镇”,桃岭村位于该镇核心种植区,拥有4000余亩葡萄园。该村依托南京农业大学设立的葡萄产业研究院,由专家定期上门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但是今年专家来不了,老郑和其他种植户都犯了难。第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将该问题及时反馈给阿湖镇农业农村办公室,督促开展线上技术指导服务,很快解决了这一难题。

春耕生产有序推进,离不开惠农政策的精准浇灌。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陈文龙告诉记者,近几年涉及惠农补贴的信访件较多,群众反映强烈,“比如,一些农户改种苗木等经济作物后依然冒领种粮补贴,还有少数基层干部借机牟利发‘补贴财’,这些显然与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政策初衷背道而驰。”在督促职能部门对此类情况快查快办的同时,眼下常州市纪委监委正同步开展惠农政策专项检查,确保“好钢”精准用在春耕生产“刀刃”上。(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