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市直

盐城经开区:举办案件“质量月”主题活动

近期,盐城经开区举办了案件“质量月”主题活动,用“梳辫子”的方式梳理了近年来办结的案件;用“剥洋葱”的方式剖析了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共4方面的问题;用“开药方”的方式解决问题。据悉,“案件质量月”已成为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的一项“常规动作”,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的重要抓手,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带着问题学。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改变大水漫灌的培训方式,突出培训实用性。以谈话技巧与笔录制作、规范审查调查取证程序、疑难案件法条使用等业务知识为主,采用现场教学、专题辅导和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加强业务理论知识培训,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和高质量办案能力。目前,已累计开展业务培训“学思讲堂”12期,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16人(次)。

二是针对问题思。工作不规范、业务流程不熟悉等问题制约了案件质量提高的瓶颈。为破解难题,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专门出台了《党纪政务案件审查调查材料程序注意事项》,详细规定了“案卷目录”到“卷宗装订”的32个程序的各项标准,优化办案流程,帮助案件办理部门提高了工作质效。自《注意事项》实行以来,全区共计办结案件 29件,在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数量同比下降53%。切实解决了程序不清、质量不高等问题,不断提升了全区案件办理质效。

 三是对准问题析。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专门针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案件评查清单反馈机制,对评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反馈,督促办案部门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并书面反馈整改结果,以问题促整改,以整改保提升,通过“反馈问题→提出评查意见→重在整改”等环节倒逼案件质量提升。这次“质量月”,通报了4大类共31个问题,目前相关卷宗的问题已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