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跟进监督严惩农房改善领域“微腐败”

阜宁县纪委监委针对农房改善领域信访反映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情况,将农房改善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列为民生实事“小切口”治理项目,聚焦重点问题、紧盯重点人员,深挖问题线索,立案查处农房改善工作问题50人,诫勉提醒谈话61人,推动农房改善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联动使用监察力量。为解决调查面广量大、人手不足问题,县纪委监委第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以“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为基础,牵头县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镇区纪委组成6人联合调查组,并联动使用县住建、国土等3名工作人员协同办案,紧盯农房改善领域权利、利益链条,强化执纪监督力度。以监察员办公室“走访问情”工作为基础,联合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实地走访,入户调查53户村民,共收集到农房改善共性、个性问题12个,7条建议意见,汇总分析并进行调查核实。

二是精准分析研判,环环相扣严排细查。学懂弄通省市县关于农房改善领域政策性文件精神,准确解读“一户一宅”政策及“户籍制度”,明确农村分户标准和法律对农村宅基地的认定要求。搞清简易房、坯房等违章建筑与宅基地房屋的差异性及在拆除补助上差别。召开案情分析研讨会,从村民申请拆迁、土地丈量、补偿测算、拆迁公示、组织拆迁、安置房屋等流程着手,明确其中涉及到的审核把关各责任主体。收集、复核拆迁安置户“一户一档”等客观证据材料,从拆迁面积、人口结构、补偿标准、身份准入等角度查清信访举报问题线索。

三是深挖重点线索,全面放大监督效能。督促县农房办拉网式排查农房改善领域存在问题,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督查,并督促整改到位。近年来,县农房办在全县19个镇街开展2次农房改善领域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自查整改问题数315条,下发2次负面清单,研究提出31条改进意见措施。2021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规划建设、农房安置、资金使用等11类情形,分类梳理形成问题线索并集中管理。梳理信访举报问题167条、12345平台群众反映问题1045条,对排查梳理出的问题线索及时开展核查。

四是严肃追责问责,做好息访维稳工作。查清各责任主体在拆迁安置过程中监管缺位、审核把关流于形式等问题,严肃查处冒用安置名额、违规领取补助款等一系列问题。加大惩处力度,实行“一案双查”,既问责相关当事人,又问责负有领导责任的相关负责人。认真化解农房改善领域信访矛盾,密切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清退违规领取的补助款,及时约见信访人,反馈调查处置情况,做好政策解释和说明工作;定期进行回访,巩固信访工作成果,提高信访人对执纪监督工作的信任度;明确包案化解责任人,对查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确保案结事了,提高群众满意度,消除信访“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