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时代先锋

“行走”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数字展馆内,从首设“纪律”专章的党章、宣誓“服从党纪,永不叛党”的入党誓词、党内第一部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到刊登 “中央八项规定”的《人民日报》、充实完善纪律建设相关内容的十九大党章、历次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405件文物资料、7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指引我们在铭记纪律建设光辉历程中接受精神洗礼,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前行力量。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在新时代大展新作为、再创新业绩。

心中常亮一束光。“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束光就是心中的信仰。正是因为信仰,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被叛徒出卖,在狱中受尽酷刑,但始终坚守党的秘密;副主席杨匏安被捕后,面对国民党的高官厚禄引诱不为所动,甚至摔掉蒋介石的劝降电话,慷慨就义;萧石月当选候补委员仅19天,就牺牲在战场上。202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打了“战贫”“战疫”“战洪”这三场硬仗,从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中、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从抗洪救灾全面胜利中,作为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的我们,更能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坚定信仰。我为自己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感到自豪。80后的我未曾经历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一出生便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但新时代的我们也面临着新的考验,更需要我们纪检监察人树立远大抱负,向着那道光,以进取之精神、昂扬之斗志,为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贡献青春力量。

手中紧握一把剑。百年来,敢于善于斗争始终是纪检监察干部不变的底色。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蔡以忱被人称作“铸剑”先驱,绝笔诗中也写下“仗剑扫烟尘”,剑是他留给家人为数不多的几件遗物之一。我们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惩恶扬善、激浊扬清的神圣使命,要继承发扬纪检监察革命先驱敢于亮剑、善于亮剑的品质,做好新时代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同时,纪检监察人也要加强学习,将监督执纪问责这把利剑擦得更亮更锋利。要学得勤,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将学习融入工作生活的每一天,不仅向书本学,还要向领导、前辈们学,做一名学习型纪检监察人。要学的深,对业务知识坚持学深学透,多学一点“是什么”,多问一句“为什么”,多思一些“怎么办”,争做政策通、活字典、笔杆子和多面手。要学的广,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厚植知识储备,除了党纪法律等业务知识外,还要广泛涉猎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等,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杂家”。要学的活,将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为盐城纪检监察事业探索经验、创造做法、贡献智慧。

身上要有一股劲。这股劲是脚踏实地的干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我们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每一次谈话做起、从每一封信访件调查做起、从每一个案件办理做起,从每一个材料撰写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将我看到的、听到的转化为我学会的、我能做到的,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这股劲是攻坚克难的拼劲。纪检监察人干的是“得罪人”的活,工作中遇到困难在所难免。我们既不能好高骛远、骄傲自满,也不能消极怠慢、缺乏信心。要充分发挥青年人敢想敢干、不畏艰难的特点,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当“热锅上的蚂蚁”,勇于接“烫手的山芋”,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磨练品质,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塑造价值。这股劲是开拓创新的闯劲。我们要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努力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勇往直前、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让青春年华在干事创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脑中紧绷一根弦。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感恩组织和领导。市纪委监委是一个很高的平台,但我们不能把机关牌子大、权力大作为放松自身要求的借口,要准确定位自己和驻在部门、和监察对象的关系,把别人的高看作为成长的鞭策,把别人的尊重化为进步的动力。始终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绷紧自律之弦,严格监督执纪,向驻在部门、人民群众、全社会展现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风貌。

百年前,先辈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为纪检监察队伍树立了光辉榜样,成就了如今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新时代。而今,我们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更应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用青春和激情去成就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下一个百年辉煌!(2021年3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江苏通讯》编辑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征稿活动,此文为入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