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用好谈心谈话精准发力做实日常监督

阜宁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注重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的利器,通过紧盯谈话重点、明确谈话方向、强化谈话推动,常态化开展监督谈话工作,做到治病救人于未然、于未发、于细微,切实提升日常监督效能。

用好“瞄准镜”,紧盯重点促常效。坚持关口前移,把准谈话监督对象,紧盯“关键人、关键时、关键事”,锁定日常监督重点,把好长期监督脉络。一是紧盯关键人。对新任党员干部及时开展任前谈话,做到告诫在先;对重点岗位人员定期进行廉政谈话,落实预防在先;对“一把手”等班子成员定期开展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谈话,确保尽责在先。通“零距离”“面对面”察实情、听建议、再提醒,精准研判廉政风险。二是紧盯关键时。在中秋、春节等关键节点,及时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逐级开展节前预防谈话。严禁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严禁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节日禁令,切实谈通谈透、层层传导压力。三是紧盯关键事。着眼2021年换届年各项工作要求,重点深入镇(区、街道),通过调研谈话、集体谈话、重点约谈等方式,多层级、多轮次开展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专题谈心谈话,打好预防针、做好提前量,以实际行动维护换届纪律严肃性。

立准“风向标”,明确方向提质效。坚持有的放矢,把准谈话监督方向,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为导向,避免谈心谈话力量不集中、内容形式化。一是围绕做实政治监督开展谈话。着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营商环境建设等政治监督重点,聚焦有关部门落实“两个维护”、履行“两个责任”情况开展监督谈话,力求谈通谈透谈明白,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红脸出汗、警示提醒的效果。二是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谈话。把压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作为重点工作方向,针对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开展监督谈话,系统形成谈话情况报告,为我委研判镇(区、街道)政治生态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开展谈话。采取随机暗访、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重点对“四风”问题、“一言堂”现象以及一些隐性变异问题和苗头倾向开展监督谈话,谈话结果纳入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使用晋级重要依据,助推纠四风、树新风。

抓实“助推器”,全面助力强实效。发挥谈心谈话“助推器”“催化剂”作用,助力纠正错误、整改问题、跟踪帮助有效开展,实现标本兼治。一是以谈明纪。灵活运用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对轻微违纪行为及时处理,防止小过错演变为大问题,切实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21年以来,全县“第一种形态”处理1309人次,占比百分之68.5%,有效发挥教育警醒的作用。二是以谈促改。以监督谈话助力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案件暴漏出的制度缺失、监管漏洞、用人失察、作风不正等问题,形成党组织和相关责任人问题整改台账,常态化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谈话,适时做好整改结果反馈,并作为年度述廉述责的重要内容,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三是以谈回访。严格落实跟踪帮助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所犯错误的性质、动机、程度以及后果影响和态度认识等情况,制定个性化谈话方案,以面对面谈心谈话为主、电话回访为辅的方式,积极与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本人沟通,认真听取所在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意见,深入了解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认错悔错态度、工作表现等情况,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体现人文关怀。(武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