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巡察+审计”精准监督聚合力

阜宁县积极探索,建立起“巡前先审、巡中协审、巡后再审”的协作机制,抽调审计业务骨干32人次参与巡察,实现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深度融合。

巡前先审,精准把脉。巡察办和审计局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相互征求意见,将审计需求与巡察关注点相结合,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开展巡审工作。巡察进驻前,审计局提供被巡察单位的审计报告及有关问题线索,让巡察组带着问题“巡”,盯着重点“察”。

巡中协审,靶向发力。巡察组、审计组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同步开展工作。2019年巡察某部门期间,审计组与巡察组会商研判,运用经济、法规、大数据等审计手段,通过业务问题发现政治问题,揭示了违纪违法行为,此项目也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审计项目”。

巡后再审,提质增效。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审计局将巡察发现的政策落实、内部管理、财经纪律等方面问题纳入审计重点内容,强化资源共享、成果共用。近年来,通过巡审融合,发现问题线索39件,推动整改问题63个,互通监督信息15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