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盐城:做实上下联动 增强巡察威力

盐城在八届市委第二轮巡察中对全市法院、检察院系统开展上下联动巡察,通过统筹谋划、指导调研、复盘评估等机制“以市带县”,健全上下联动格局,增强巡察监督威力,推动市县巡察一体发力。

坚持统筹谋划严把关。“市里给的调阅材料清单非常详实易懂,一看就明白监督重点在哪、怎样去查……”本次上下联动巡察,探索工作方案、巡前培训、调阅材料清单“3个巡前统一”模式,受到了县(市、区)委联动巡察组的一致好评。在进驻法院、检察院前,市委相关巡察组分别组织召开了巡前培训会,对大家关心的主责主业问题结合政治巡察要求进行解读,并印发《检察业务巡察的10个切入口》、监督重点等培训资料供市县联动巡察组学习参考。

加强指导调研促规范。巡察期间,市委相关巡察组与9个县(市、区)委联动巡察组建立问题沟通机制,每周2次梳理各联动巡察组发现的突出问题,滚动汇总问题清单,对共性问题、典型问题及时研判分析。市委相关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分别带队赴9个县(市、区)委联动巡察组驻点,利用3天时间调研督导,对一线遇到的问题开展手把手“传帮带”。坚持规范问题底稿,市委相关巡察组专门明确一名专职副组长对各地问题底稿制作进行针对性辅导,多份问题底稿因支撑力度不够被退回重新核实。

开展复盘评估促深化。日前,对全市法院系统的现场巡察暂告一段落,市委巡察办组联合召开巡察县(市、区)人民法院工作巡察组长联席会议。“大数据比对分析”“模块分组、对单巡察”……会上,9个县(市、区)委联动巡察组总结交流本次巡察的实招新招、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及对联动巡察的一些意见建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张国锋对各地前阶段联动巡察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加强法检“一盘棋”推动巡察立体监督提出了要求,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裁庭副庭长景水平从法院业务角度进行了点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