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滨海县纪委监委“嵌入式”监督促评残公平公正

近年来,随着残疾人证含金量的提高,残疾评定是否公平公正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为促残疾评定公平公正,滨海县纪委监委把营造绿色评残环境作为“一室组一治理”的重要内容,对滨海县整个评残过程实行“嵌入式”监督,不断规范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

为促进残疾人证办理流程合理化、规范化,滨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会同滨海县残联商议并制订残疾人证核发“八步清”、残疾等级鉴定“七个一”、残疾人证管理“六必查”工作法,并协助建立县级评残专家库,对评残专家和申请人实行“双随机”制度,用制度堵住评残漏洞。

“八步清”即要求个人申报、村组评议、镇区初审、县级复核、专家鉴定、结果公示、档案留存、疑问复评等八个步骤的每一步事项清、权责清;“七个一”:一次症状自述、一份诚信承诺、一次民主评议、一回登门核查、一份医学鉴定、一次待遇核查、一墙待遇公示;“六必查”:人民来信必查、年检疑似必查、民政反馈必查、两年未见必查、一户多残低残必查、劳动年龄段低残必查。

残疾人证办理流程规范化后,公信力大大提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滨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同志还全程参与评残工作,对评残申请资料、安全防护措施、现场组织秩序、评残医生工作作风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并要求现场整改;录像机对评残过程全程录像,手机信号屏蔽仪屏蔽评残现场所有手机信号,确保整个评残过程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