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盐城市纪委监委深入一线强监督 助企纾困促发展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业务量减少了一半,这次政府推出助企纾困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真是雪中送炭。”近日,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发改委前往位于亭湖新洋经济区的江苏中运物流园检查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时,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盐城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迅速调整工作重心,将工作重点由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向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倾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稳经济促发展的各项举措,加强对“纾困解难20条”“稳外贸15条”“盐10条”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查纠政策和资金“空转”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为企业下好政策扶持“及时雨”。

“在走访企业中,我们发现由于部分企业对申报政策、程序不太了解,材料准备不齐全等因素,导致企业扶持补助资金到位不够及时。”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深入企业检查时发现此类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照监督发现问题,在广泛宣传申报政策和流程、帮助企业完善材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办理流程。除了深入到企业一线,该组还在“盐企通”平台嵌入在线监督模块,全流程、全链条监督线上申报工作,实时督促专项资金规范申报、及时拨付,截至目前,大市区共有工业、服务业、大数据、战略新型产业、外经外贸等约300家企业完成线上申报,约2.45亿资金将在6月底全部下发到位。

“12345”来电情况是惠企政策是否直达快享的晴雨表。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十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对“12345”热线运行情况、工作流程进行实地调研,现场指出存在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办好“一企来”专线专区、线上服务企业“直通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畅通企业诉求常态化表达机制,通过热线专席“一号直达”、政策专员“三方通话”、系统匹配“精准推送”,确保企业诉求接通率、政策咨询答复率、涉企诉求办结率“三个100%”。

“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我市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67.68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3.12%,景区综合收入4346.23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3.56%,整体呈现回暖复苏态势。”盐城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影响下,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受到了较大冲击,不少文旅企业都面临危机。为促进文旅行业复苏发展,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市文广旅局出台盐城“文旅纾困十条”,通过召开文旅企业座谈会、收集行业意见诉求、组织申报、审核汇总等相关程序,推动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按100%比例全部暂退到位,下达财政奖补资金900多万元,涉及文旅企业200多家,发放景区免费电子门票2万张。

“财政拨付是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紧盯关键环节、关键事、关键人,深入财政局职能处室和相关企业实地查验政策‘红包’在‘毛细血管’的兑现情况,确保助企纾困政策精准、及时落地见效。”市纪委监委第十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财政局梳理今年以来惠企专项资金支出情况和已受理未兑现惠企申报项目,并通过查看账目、调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及时掌握资金去向,进一步推进涉企资金拨付到位。

“助企纾困政策能否落到实处事关发展大局、民生大局,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经济要稳住’工作要求,统筹力量资源,加强室组联动,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助力稳定经济一揽子措施落地生根,切实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应有职责。”盐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秦峰 魏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