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出重拳压责任 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效

阜宁县纪委监委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贵”等痛点、难点问题,针对各单位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以权谋私、违规办理业务,窗口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立足职能定位,通过明重点、改方式、出重拳、压责任等方式,不断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效。

强化靶向发力,促进科学精准监督。进一步摸排各单位窗口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选取违规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违规开展与本部门(窗口)审批职能相关的中介服务、从事其他有偿中介活动等不正之风作为“小切口”在全县开展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服务窗口单位“吃拿卡要”、纪律作风以及其他违规开展中介服务等行为,强化监督检查,靶向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坚决整治不正之风。

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检查质效。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到各单位服务窗口及镇街站所进行检查。积极开展“体验式”监督,监督检查人员“化身”群众,采取模拟办事、陪同代办等方式深入各服务窗口办理相关业务,以办事群众的身份到窗口体验服务态度、服务效率。采取“室组地”联动机制,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及镇街纪委力量,深挖联动优势,发放调查问卷针对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情况邀请群众打分,在服务窗口张贴信访举报公告,征集窗口业务办理及作风类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窗口单位整改,靠前监督,从严整治窗口作风问题。

严肃追责整改,优化窗口服务质量。在问责中要勇于较真,敢于战斗,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要动真格,要硬碰硬,严肃处理“吃拿卡要”等问题,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形成强烈的震慑和警示。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不定期开展“回头看”,针对突出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防止整改走形式、搞过场,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有效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整治窗口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切实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成为便捷、高效、暖人心的便民窗口。 (霍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