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多措并举促进巡察档案规范化管理

巡察档案是巡察成果的有力展现,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载体。阜宁巡察机构按照“全面收集、分类整理、优化管理”的基本原则,不断提升巡察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安全化水平。

坚持软硬结合,夯实档案工作基础。出台《县委巡察机构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对巡察档案归档的要求、范围、借阅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要求,从制度上为巡察资料归档确立方向。档案室配齐档案柜、监控器等硬件设施设备,并做好档案室的防潮、防火、防盗等预防工作,为巡察档案资料保存提供基础保障。

坚持规范分类,抓实档案收集整理。归纳总结巡察实践中档案梳理的经验做法,明确归档的要求,对于巡察组的文件材料按照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内部管理等单元,分轮次、分组别、分单位建立巡察档案;对于巡察办的文件材料,主要按照时间轴,兼顾类别建立档案。档案统一目录样式,卷内文件排列有序、组装严密,做到有据可依、清晰明了、便捷高效。

坚持专人负责,压实档案管理责任。在每轮巡察建组时,指定1名巡察组成员作为档案管理员,负责本巡察组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并在巡察反馈工作结束后,及时将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及时移交档案室。巡察办明确1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巡察档案的收集、整理、调阅等工作。同时加强对巡察档案管理人员加强纪律要求和日常培训,着力提升政治意识、保密意识和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