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滨海:打通外部监督堵点 发挥各类监督更大效能

“感谢纪委的帮助,我被注销的残疾证已经重新发下来了,待遇也得到了恢复。”此前,滨海县坎北街道群众周某某拨打12345政务热线反映自己残疾证被注销,该县纪委监委根据制定的贯通外部监督途径,在联动机制中发现该线索,帮助周某某恢复残疾证并对注销期间的待遇进行补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

  今年以来,滨海县纪委监委根据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贯通各类监督要求,紧盯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违纪违法问题类型,结合该县工作实际,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贯通外部监督的工作方案》,建立与公安、审计、信访等18家单位贯通监督机制,全面整合监督力量,进一步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盲点,切实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是检验贯通监督成效的“试金石”。滨海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各监督单位明确职能科室按照移送清单,每月底向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报送联动信息问题线索统计表。县纪委监委每季度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会上通报和部署相关工作,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相关单位共移送问题清单125条。对涉及侵犯群众利益等44条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相关科室正在进一步处置。

  为提升贯通监督成效,该县纪委监委还坚持问题导向,把查办案件与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结合起来,运用案例分析、系统通报、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相关职能单位以“小切口”开展敬老院系统、公墓行业和涉粮领域等6类专项整治,集中治理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典型性问题,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下一步,滨海县纪委监委将创新贯通方式方法,注重结果运用和过程贯通,充分发挥公安、审计、税务等各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和专业能力,综合运用财务分析、各类大数据平台等多种监督手段,深入挖掘各类监督信息背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官商勾结等问题,形成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贯通监督新局面,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