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区委联动巡察组:紧扣“三个三”扎实开展联动巡察工作

大丰区委联动巡察组紧紧围绕市委巡察联动工作要求和大丰区委部署安排,对大丰区法院、检察院党组开展了巡察。大丰区委联动巡察组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挺在前面,创新方式方法,严格规范程序,提高巡察业务能力,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一是抓实学习培训,做到“三个强化”。强化巡察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突出巡察法检机关要重点把握的监督检查履行司法职能、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等方面情况,为我们更好更快更精准发现问题指明了方向;强化巡察业务流程的掌握运用。组织全体成员参加市委巡察办组织的巡察业务视频培训,同时巡察专职人员就巡察工作有关环节细节、谈话技巧、现场察看、问题底稿制作等进行辅导讲解,促进巡察业务能力的提升。强化司法专业知识的现学现用。认真对标对表“四个关注”“检察业务十个切入点着力点”研究业务、查找问题。同时,请组内抽调的业务人员给全体组员讲解法院、检察院业务,不断增强大家对法检机关工作的认知和了解。

二是抓住巡察重点,把握“三个关键”。制定“三个清单”。在巡察进驻前,巡察组认真请教政法委、司法局等相关部门,调取了“三定”方案、巡察督察、队伍整顿等方面材料,反复学习研究,认真分析对比,紧扣“三个聚焦”,细化制定了政策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坚持“三个把关”。把好巡察方案制定关,确保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切实可行。把好自查报告质量关,督促法院、检察院对照监督重点认真排查,确保质量和要求。把好个别谈话效果关,根据法院、检察院工作特点,制定并提前发放谈话提纲,要求谈话对象充分准备。注重“三个结合”。查阅资料做到调来查阅与上门查阅相结合,对部分数量较大的卷宗,采取上门查阅形式,确保应查尽查。个别谈话做到例行谈话与核实谈话相结合,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例行谈话,两家单共访谈118人次。验证问题做到驻点了解与实地察看相结合,对一些办公场所、服务窗口、工程项目等进行现场察看。

三是抓好队伍管理,实行“三个明确”。明确任务分工。根据巡察单位特点和巡察人员专长,进行了科学合理分工,具体分为谈话组、台账组、信访组、报告组和综合保障组5个组,人员交叉分工,便于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掌握情况,推动了巡察工作紧张有序、高效运转。明确目标责任。围绕形成“有质量的巡察报告、有分量的问题线索、有价值的专题报告”工作目标,各小组、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做到谁分管谁牵头、谁负责谁落实,全组一盘棋,分工不分家,既各司其职,又协作配合,相互沟通,相互验证,信息共用,成果共享。明确工作要求。要深刻认识到此次巡察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业务性强,巡察组全体人员要打足时间,按照时间节点交出高质量的答卷。同时要坚守工作纪律,严防“跑风漏气”,严守巡察的工作细节,做到“滴水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