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 送“廉洁礼包”上门 推进警示教育扎根

为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严守规矩、敬畏纪法、筑牢底线,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打好组合拳,主动将“廉洁礼包”送上门,推动驻在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三不”思想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送教上门”警示教育。5月中下旬,面向6个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重点、热点、关键岗位党员干部600余人开展“送警示教育上门”活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擅权妄为终自毁》,对行业性、多发性问题深入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深化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吴宏庆对党员干部提出守牢忠诚之心,自觉接受监督;常怀感恩之心,积极主动工作;坚守自律之心,不破纪律底线的“三心”要求。

“送课上门”纪法廉动。围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年轻化趋势,加大对年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力度,为驻在单位年轻党员干部上一堂廉政党课。深入浅出讲解党纪法规、绘声绘色讲述红色故事、通报相关违纪违法案例,要求年轻干部认真对照、自我警醒,各单位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为年轻干部打好廉政风险“预防针”、筑牢思想“防腐墙”、念好纪法“紧箍咒”。

“送育上门”警钟长鸣。协同驻在单位到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尚德昭廉”教育馆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以声音、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听取学习党中央关于反腐工作的重要论述、历史伟人的廉洁优良传统,观看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身在其中、心临其境,以直观、形象、生动的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理想信念教育,敲响思想警钟、增强自律意识,推动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送控上门”排查风险。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组织实施廉政风险点排查预警,主动到驻在单位针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廉洁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当场交办,开展岗位廉政风险谈话提醒。要求驻在单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深入建立问题清单,明确防控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主动预防、超前防范,强化内外部监督制度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廉政风险,推动市人社局专门制定《党风廉政内控制度》。

“送廉上门”暖心提醒。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对组内年轻同志开展一次“送廉上门”,引导家属争当“廉内助”,了解年轻同志“八小时”以外学习、生活情况,听取家属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家属对新进同志常吹廉政风、当好廉内助,纯洁社交圈、净化朋友圈、规范生活圈,与单位共同增进组内同志的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共讲家风故事,坚守廉洁底线。

“送访上门”严管厚爱。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原则,对派驻以来驻在部门和单位受处分所有党员干部逐一进行教育帮扶回访。坚持依纪依规、突出重点、因人制宜、惩教结合原则,在处分决定送达后,要求党组织结合“一岗双责”要求,指定2名同志担任教育帮扶人,定期了解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和精神状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其端正态度、认识问题、积极改正。定期上门回访,营造清正廉洁的工作环境、尚德昭廉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