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三加强 三确保”做好巡察前准备工作

巡察工作开展的成效如何,前期准备工作至关重要。每轮被巡察对象确定后,阜宁县委巡察办坚持“三加强 三确保”,为做好巡察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一是加强人员选配,确保巡察队伍“兵精将强”。坚持“高标准选配、新老搭配、以老带新”的配组原则,切实用好专职干部、抽调干部“两支力量”,用活组长库、人才库巡察“两库”。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按照“121”,即新提拔科级干部1人,年轻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2人,年轻后备干部1人的模式,优先从“两库”中抽调熟悉纪检监察、党建、财审、信访等领域的业务骨干参与巡察锻炼,同时按照“巡什么事,配什么人”的原则,依据巡察任务合理分配,充分保障巡察队伍人员力量,确保巡察队伍“兵精将强”。

二是加强材料收集,确保供足巡察“粮草弹药”。县委巡察办坚持“1+1+2”模式,即一次通报、一份提示、两本汇编的方式为县委巡察组提供相关资料。巡察前,函请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政法、财政、审计、信访、统计等单位书面通报相关情况。进驻前,根据上级巡视巡察最新精神和县委有关部署要求,在全面收集书面通报和各类材料进行研判的基础上,印制《县委巡察工作提示》供各巡察组组长参考使用。同时,广泛收集对村巡察方面的应知应会知识和实务操作规范等内容汇编成册。通过“一次通报、一份提示、两本汇编”,确保供足巡察“粮草弹药”。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确保巡察干部“能征善战”。县委巡察办坚持“凡巡必训”的原则,围绕每轮巡察任务,推行“大班+小班”的巡前培训模式,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课程,以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为主线,邀请有关专家和巡察机构业务骨干,对全体巡察干部进行“大班化”集中统一培训;同时针对性设置查阅资料、制作问题底稿、信息系统录入、信访工作、联络员工作等专题,以“小班化”形式开展组内巡前培训。有效提高了巡察干部对巡察工作定位、目标任务、工作流程、方式方法的认识,确保巡察干部“能征善战”。(王佳佳 何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