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近日,射阳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审核县属某国有企业大额资金使用备案时,对违规超额拨付60万元工程款事项予以否决,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这是该县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的一个缩影。

《工作规则》发布后,射阳县纪委监委在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派驻机构自觉将《工作规则》要求融入监督执纪实践,以实际行动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要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驻在单位纵深发展。”射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立足监督职能,把有偿补课专项治理纳入政治监督范围,在严查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同时,督促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落实整治主体责任。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的再监督,联合教育部门深入一线督查,先后查处违规教师38人,5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整治责任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我们派驻机构只有动真碰硬,才能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射阳县纪委监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路红军在派驻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会上介绍,该组把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贯通运用,不断推动派驻监督的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制度效能。不久前,该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县城管局有公车私用现象,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并督促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细化完善制度,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工作规则》明确要求,建立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为此,射阳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组组”联动、“室组地”联动,互助互促,提升协同履职效能。在公益性公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与县纪委监委机关、驻在部门党组织和相关镇区纪委协作联动,深入整治墓葬领域存在的“高价墓”“豪华墓”“艺术墓”等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党纪政务立案7起14人,切实保障和维护群众殡葬权益。

“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规则》,切实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不断彰显‘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射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