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派驻市交投集团纪检监察组:排查廉政风险 助推精准监督

为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抓早抓小,切实从源头预防,强化内部管理和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近日,派驻市交投集团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企业党委对全系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编制《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一览表(试行)》,确保精准廉洁防控,引导干部员工正确运用权力。

全面排查,建立机制。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驻在企业下属各单位、各部门和各项目专班围绕“人、财、物、事”,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廉政风险通过自己查、相互找、组织研究等方式进行全面深刻排查,建立“排廉政风险、评风险等级、定防控措施、查落实情况”全过程监督机制。

突出重点,科学评估。为提高风险排查的针对性、有效性,派驻市交投集团纪检监察组不仅是作出一般性、普遍性的工作提示,而且针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点对点开展业务指导,帮助相关单位把风险排准排透、把措施定好定实。比如,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政风险,与交投集团工程部多次会商研究,从勘察设计、材料供应、工程管理、计量支付等各个方面,全面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15条、具体风险内容36个,并制定防控措施60项,为筑牢工程领域廉政防火墙提供了有力支撑。

抓细抓实,精准防控。派驻市交投集团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企业分管领导、相关部室深入研究,严格把好廉政风险点质量审核关、风险等级评估关和制定防范措施关。经梳理,共排查廉政风险点263个,其中高风险点48个,中风险点110个,低风险点105个,制定防控措施705条。推动驻在企业强化制度规范的建设,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目前共制定和完善各类议事规则、内控制度107项,权力行使更加透明、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切实增强精准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