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区纪委监委第十一派驻组:“四步法”力促问题线索处置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为有效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大丰区纪委监委第十一派驻组通过“事实还原、对标找差、厘清责任、以案促改”四步工作法,严控时限关,严把质量关,确保问题线索查清查实,处置有力,持续将正风肃纪活动引向深入。截至目前,已查结问题线索11件,立案8人,诫勉谈话12人,提醒谈话7人。

第一步事实还原法。还原事实真相是问题线索初核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初核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避免线索核实满天撒网。通过外围调取书证、相关人员谈话、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查清“何人、何时、何地、何因、何事”等要素,由点及面,迅速搭建事情的完整框架,摸清来龙去脉,还原事实真相。

第二步对标找差法。在查清事实真相的基础上,再反观细节,对事实真相进行抽丝剥茧,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深挖违纪违法事实。再运用纪法知识对标找差,查找工作不足,瞄准制度漏洞,从而对相关行为进行评判定性,确定案件方向。

第三步厘清责任法。以违纪事实为切入点,根据相关人员工作职责、行为情节、相关行为所起的作用以及造成的影响后果,综合研判,厘清责任,进行责任追究。坚持实事求是、严管厚爱相结合,用好用准“四种形态”。同时,合理启动容错纠错机制,注重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第四步以案促改法。注重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用好用活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督促案发单位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健全体制机制,做实案件“后半篇文章”。今年上半年,该组从查处的2件卫生院医院违规收费的案件出发,督促案发单位的主管部门卫健委出台了全区医疗机构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专项治理全区医疗卫生机构不按规定收费、重复收费等问题,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以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