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坚持“加减乘除”工作法 提高巡察质效

今年6月以来,阜宁县委巡察机构开展对4个镇区及其村居的常规巡察。第五巡察组在巡察中始终坚持“加减乘除”工作法,积极深入基层,走进现场找“病灶”,倾听民声民意,深挖重点问题,最大限度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

“加”大资料范围,拓宽问题来源。巡察进驻前,积极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审计等部门联系沟通,掌握被巡察单位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汇总形成监督重点清单,做到带着问题去巡察,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巡察中,大量翻阅台账资料,关注重点人、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等,利用数据对比,发现蛛丝马迹。如对村巡察中,对资产资源、项目建设、危房改造、专项资金发放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通过县、镇、村三级财务账目纵向核查和年度之间横向比对,运用统计分析、分类分析、定性分析等方式方法,查找可能存在的漏洞

“减”少无效寒暄,对症下药谈话。个别谈话是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如果谈话得宜,判断准确,将会事半功倍。在每轮巡察中有针对性地制定谈话提纲,根据不同岗位、不同人员、不同事件,确定谈话重点,谈话过程中对症下药、切中要害,避免了被谈话人避重就轻、敷衍搪塞的情况。同时针对翻阅资料中发现的问题,与相关人员直接交流,打破砂锅问到底。截至目前,第五巡察组共个别谈180人。

重视明察暗访,“乘”机查找漏洞。巡察中适时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实地取证验证,最大程度倾听群众心声,“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寻找线索。及时根据情况调整走访方式,如在本轮对村巡察初期,采取先访谈村组干部再走访群众的方式,发现有村干部悄悄跟踪,导致群众不敢反映问题的情况,于是立刻转换思路,改为先暗访再访谈的方式,大大提高了问题的收集率和精准度。对接到的信访举报,巡察组认真分析甄别,高度重视那些事实清楚、线索明确的实名举报,与举报人当面详谈,并及时核验证据,从中发现有价值问题线索。截止目前,第五巡察组已走访群250人,接待来访28批次31人次。

综合分析研判,排“除”不实问题。坚持组务会制度,每天组员根据各自分工,汇报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探讨、综合分析,及时通过谈话或走访进行验证,确保问题无遗漏、经得起检验。必要时开展延伸巡察,发现可能存在的将不合理开支转移到下属单位、企业的问题,不被表面现象所迷惑,精准挖掘问题。对最终形成的巡察报告做到层层把关、精益求精,对报告中的问题做到论证准确、支撑充分,精准刻画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