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散文

信仰,永恒的力量

小时候,我常仰望那深邃无垠风云变幻的天空,感受日月星辰洒向大地的永恒光辉,也常看到流星划过天际的夺目瞬间。

上学后,我常感悟那世界历史不断重演的规律,体会中华民族文明历史的灿烂辉煌,也常想到近代列强入侵的百年耻辱。

近年来,我常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的历程,探寻共产党人创造奇迹的动力源泉,也常剖析腐败分子自毁的蜕变根源。

康德说:“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让我敬畏,一个是我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心中永恒的道德法则。”星空是永恒的自然现象,而“道德法则”就是个人心底的信仰。信仰,是不以物质条件的变化而转移的,是精神世界的巨大能量。一个人没有信仰,无论才华多么夺目耀眼,也只是一颗流星;一个民族没有信仰,无论历史多么灿烂辉煌,也只能任人宰割;一个政党没有信仰,无论曾经多么无比强大,也只好走向解体。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使我对信仰的力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无论个人还是政党,有了信仰,就有了精神支柱,就有了前进的正确方向,就有了创造伟大奇迹的动力源泉。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指引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征程上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信仰,镌刻在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生命里,变成了特征、化成了血脉、融进了精神。对于我来说,党组织25年的怀抱、军营生活18年的锻造、转业后纪检监察岗位12年的锤炼,“永远忠于党、国家和人民”的理念融入了我的血液、镌刻在了我的心灵深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每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一句誓言,一份责任,一生践行。2010年,我从部队转业走上纪检监察岗位,转业不转初心、退役不褪本色,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体会到纪检监察工作需要敬业、牺牲和奉献。为党的事业踏踏实实奋斗的过程,也是思想认识不断提高、人生价值品位不断提升的过程。已到中年的我感到,不仅是我把青春献给了党的事业,更是党的事业赋予了我永恒的青春。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党员干部,但我坚信到了老去的那一天,问自己这一生做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我会自豪地回答:只做了一件事,就是选择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收获的是幸福、高尚和荣光!

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为了人民可以把个人的一切全部牺牲和奉献。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1928年,周文雍与陈铁军在刑场上举行婚礼,从容就义。“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1927年党的五大选举的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委员,在革命年代有8人先后牺牲、1人失踪,但无1人叛变,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绝对忠诚。“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高于天。”还有赵一曼、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等无数党的优秀儿女,永远闪耀在历史的天空……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哪怕面向黑暗仍然迸发火光,哪怕面临逆境仍然满怀希望,哪怕面对牺牲仍然高歌刑场。同时,因为失去信仰,又有多少人背叛革命成为可耻的叛徒;又有多少人贪污腐化成为人民的罪人;又有多少人为一己私利不惜出卖国家利益成为中华民族的败类,被永远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希望所在和力量的源泉,使中国共产党由一个组织名词变成了一个精神谱系,成就了一个政党,锻造了一个民族,强盛了一个国家。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由封建社会逐步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都相继失败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纲领和最终奋斗目标,此后领导中国人民相继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和改革开放,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此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过程中,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疫精神等等,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头精神,成为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鲜明的精神座标,形成了长久涵养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的底蕴都是共产主义信仰,蕴含着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兴国之根、强国之魂。这个精神谱系拥有厚重的实践属性和创造属性,拥有崇高的道德品格和道德力量,拥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和时代特征,从而能够产生跨越时空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引领中国人民不断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恩格斯说,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众所周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底气之源,是炎黄子孙代代相传的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倒的根本动力。历经磨难的洗礼,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加坚强。仅近20多年来,我们就历经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特别是近3年来,党中央领导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向世人展示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中国形象,让全世界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见证新中国成立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力、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

时代召唤我们,使命激励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以“即使成不了一棵参天大树,也要做一株为大地增添一抹绿色的小草”的理念,立足于平凡工作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新业绩,交上共产党人坚定信仰的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