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散文

说“站岗”

电视剧《亮剑》中,装备精良的日寇山本一木特工队在八路军独立团的叛徒朱子明作内应带路下,趁团长李云龙新婚之夜偷袭驻守在赵家峪的团部,在解决掉明哨后,没料到被暗哨一枪示警,只能改偷袭为强攻,没能达到偷袭目的,真可谓千钧一发、惊心动魄。李云龙在团部布防上明哨暗哨相结合,暗哨只有他和政委知道,而且在新婚之夜仍没有忘记查哨查铺,发现朱子明不在铺位后,迅即集合部队进入战斗状态……让许多没当过兵的人也知道了哨兵的重要性。

站岗,也叫站哨,顾名思义,就是执勤放哨。站岗是当兵履行保家卫国神圣职责的开端,是当一个合格兵的必修课,是军旅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从站岗的分类看,有驻守国门哨卡的边防哨,有保卫重要目标的警卫哨,有保障重大礼宾活动的礼宾哨,有战斗状况下的警戒哨,有负责观察的观察哨等。从哨兵执勤的方式来看,可分为固定哨、游动哨、巡逻哨、明哨、暗哨、埋伏哨、徒手哨和武装哨等。从哨兵执勤的时间来看,分为白天哨和夜间哨,一般情况下白天哨从早上6时至晚上9时,夜间哨从晚上9时至第二天早上6时,通常白天哨2个小时、夜间哨1个半小时一班岗……当兵“站岗不站二、五岗(夜里)”,因为第二班岗多数是刚睡着被喊起来、第五班岗回来还有一个多小时起床,不管睡着睡不着都必须躺在床上很难受。

实际上,我认识到站岗的重要意义也有一个过程。1992年12月24日晚上8时许,我入伍到原南京军区驻淮安市淮阴区(时为淮阴市淮阴县)城区某部,营房是四幢三层楼房、驻两个高炮营的大院。第二天晚上站第3岗(夜里12:00-1:30),因没授衔还是老百姓,实际上是连队值日员——在新兵连房门口像保安人员一样值班,营房大院的大门口是老兵带枪站岗。说实在的,这对于我这个在农村长大、没少走过夜路的人,只是有点新鲜感而没有害怕感,还认为这岗站得不是多此一举吗?大院内两个营七八百个官兵,有枪有炮,怕啥呢。随着当兵的时间越来越长,我在各种场合或时机站岗执勤,以及后来当了干部布岗查岗,才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站岗的重要性——战时关乎部队官兵存亡、平时关乎警卫目标安危,也是展示国威军威的重要平台,体现了一名军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程度。

歌曲《说句心里话》“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道出了每一名战士的心声。当兵可能没有机会上战场打仗,但不可能不站岗。我转业地方工作已10多年了,当回忆军旅生活时,感到站岗是一份最可贵的记忆珍藏:特别是在新兵下连后第一次在营房大门口持枪站岗,我去接岗前在整容镜前认真地检查帽徽、肩章、领花、腰带、鞋带等,不敢有丝毫松懈,当站在哨位上时,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已正式成为人民军队钢铁长城中的一员,下意识地挺起了胸膛、握紧了钢枪。当然也忘不了第一次因紧张忘记回令(战时不允许)闹笑话的站岗、第一次在暴风雨之夜站岗、第一次在除夕之夜站岗、第一次在高炮靶场野外驻训站岗,还有当干部后第一次查岗、第一次在除夕之夜替本排战士站岗让他吃饺子看春晚——军队是温暖的家,充满战友爱兄弟情。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最令人动容的是老兵退伍时站的最后一班岗。曾在新兵连带过我的老班长,到1993年底已达义务兵五年超期服役最高年限、因文化水平低转不了志愿兵(相当于现在部队的三期士官),已被宣布退伍命令并摘掉了帽徽、肩章、领花,他强烈要求戴着大红花在炮场站完夜岗最后一班岗后,抱着火炮号啕大哭不肯松手,被同乡战友硬是搀扶着上了送站的汽车……没有当过兵的人是体会不到这种万般不舍的心情的。

有人会说,军人应该手握钢枪、征战疆场,用生命和热血去谱写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我认为,军人重要的忠诚就是站岗,这也是国家的魂魄、民族的脊梁。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站岗是军事活动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形式,有军人的地方就会有哨兵,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哨兵都必须坚守岗位,时刻守卫营区大门、交通要道、弹药库、油料库、军械库、车辆装备库、机场等重要警卫目标的安全,随时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的发生。站岗要求哨兵必须具备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独自应对处置问题的能力、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站岗确实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要忍受酷暑严寒、风吹日晒、孤独寂寞。站岗看似很简单,实际上代表着国家和军队的形象,天安门前的哨兵、各国驻华使领馆前的哨兵、边境口岸上的哨兵,还有重要警戒场所和目标门口的哨兵等,哨位前都设置“哨兵神圣不可侵犯”的警示牌。哨兵交接的礼节很庄严,特别是在交接枪的时候,相互敬一个军礼之后,眼光严正地接过了钢枪,这不仅仅是军人之间的一种礼仪,更是一份使命、责任和信任的交接。所以说,哨兵站岗的岗楼很小,但在祖国的繁华都市、美丽乡村、巍巍山川、茫茫戈壁、皑皑雪原、滔滔林海、淼淼海疆中,一座座小岗楼构建起坚决捍卫祖国领土和主权的大钢铁防护网,哨兵的一双双警惕的眼睛闪耀在祖国广袤的每一寸神圣的土地上,时刻护卫着祖国的壮丽河山和人民的幸福安宁生活。

军人的忠诚,是血管里沸腾的血液,是生命中鲜活的灵魂。“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牺牲时还不满19岁的卫国戍边烈士陈祥榕生前写下的战斗口号。为了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安宁,有多少官兵在默默地坚守在祖国的边防前哨?

先说说我国边境线上以自然条件最恶劣而著名的几个哨所。昼夜温差最大的神仙湾哨所,名字很美好很吸引人,位于昆仑山脉中段,海拔为5380米,常年大风大雪,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的40%,昼夜温差达到30多度,是一片连鹰都飞不过的地方,被医学专家称为生命禁区,戍守官兵需要有“雪山铁人”的意志,1982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喀喇昆仑钢铁哨卡”荣誉称号。海拔最高的河尾滩哨所,位于喀喇昆仑山脉,海拔5418米,终年冰封,高寒、缺氧、低压、强紫外线,连藏羚羊都待不住,而边防官兵“海拔高斗志更高,缺氧不缺精神”。气温最低的伊木河哨所,位于我国最东北方,被称为“北疆第一哨”,最低气温达到零下60°,“冷得冒白烟”,晚上一班夜岗站下来,冻得人“骨髓里都是凉的”,但戍边将士“最冷的地方有一颗最热的心”。

 再说说我国边境线上东南西北方位最远的哨所。最东面的乌苏镇哨所,被称为“东方第一哨”,位于黑龙江省抚远县乌苏镇,是我国最早迎来第一缕阳光的哨所,夏季最早凌晨2时15分即可迎来日出。最南边的的华阳礁哨所,被称为“南海国门第一哨”,位于离我国大陆1400多公里的南海华阳礁,守礁官兵生活在被热带海浪拍打的几块礁石之上,“把孤独铸就成不沉的礁堡”。最西面的斯姆哈纳哨所,被称为“西陲第一哨”,位于我国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与北京时差3小时20分,是全国最晚迎来朝阳、最后送走夕阳的地方。最北面的漠河“北极哨”,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村的中俄边境观察哨,是我国目前最北边的一个哨所,最冷时可达零下57℃。

  此外,还有“西部天门”红旗拉甫哨所——官兵“把心安在高原,把根扎在边关”;“绝壁哨所”拉则拉哨所——官兵“绝壁奇哨守国门,春夏秋冬敌胆寒”;“云中哨所”詹娘舍哨所——官兵“以哨为家、为国戍边,我们苦得充实、苦得荣光”;“天上哨所”卓拉哨所——官兵“虽然卓拉雪多雾大,但我们不会迷路,因为心中有方向”……无不展现了哨所官兵舍小家顾大家、勇于牺牲奉献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最后要说说全国人民最熟悉的哨所——小白杨哨所,原名叫塔斯提哨所,位于中哈边界的我国新疆塔城裕民县境内,长年干旱、风沙、严寒肆虐,哨所官兵吃水要到一公里外的布尔干河去挑……有个战士回家探亲带来10棵小白杨树苗,只有1棵顽强地存活下来并茁壮成长,著名诗人、词作家梁上泉深受感动,谱写了歌曲《小白杨》。1984年,在中央电视台庆“八一”文艺晚会上,《小白杨》唱响了祖国大江南北,激励着戍边将士扎根边疆,为祖国守好边防。从此,塔斯提哨所被称为小白杨哨所,小白杨就成了戍边军人的象征,小白杨哨所则成了边关将士的精神家园。

站岗体现了“坚守岗位、认真负责,不惧风雨、牺牲奉献,尽心尽责、善始善终”的爱岗敬业精神,让“ 站好最后一班岗”成为各行各业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内容和要求,也包括了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即使到了耄耋之年也应如此,否则晚节不保,会毁了一生的名声和形象。《亮剑》中的李云龙在新婚之夜也不忘记查岗查铺,这是一种对部队、岗位职责和个人高度负责的精神。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了解不少落马党员干部的案例情况,绝大多数人是“悔不当初”:走着走着,忘了初心,私心膨胀,没有及时自省自警,在权力和诱惑面前逐渐迷失了自己,越陷越深……所以,每个人都要经常查一查自己的“岗”,站好人生每个阶段的“最后一班岗”,平安走好人生路。作为家庭成员,经常查一查是否尽到赡养和抚养的责任、尊老爱幼等家庭美德的“岗”。作为公民,经常查一查有没有正确履行法定权利和义务的“岗”。作为党员干部,要对照理想信念初心、党章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经常查一查个人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的“岗”,及时自省自警,切实算好七笔账、走好人生路——算好政治账,志高方能致远;算好经济账,勤耕方能富足;算好名誉账,清廉方能扬名;算好家庭账,守身方能家圆;算好亲情账,品高方能会友;算好自由账,自律方能无拘;算好健康账,心良方能体壮。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教育管理职责,经常查一查本单位(部门)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岗”,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对相关人员“咬耳”“扯袖”严格执纪,坚决纠治问题和彻底清除隐患,有效防止他(她)们在歧途上越走越远、甚至走上不归路,这也是对党员干部和职工政治上的最大关心和生活上的最大爱护。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让我们时时处处“站好最后一班岗”,共享平安幸福人生、共建和谐美好社会。(张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