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把对市统计局经常性督促指导作为推进统计工作的有力抓手,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作风建设,为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警示教育。以案为鉴,切实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开展“送警示教育上门”活动,指导市统计局将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违法案件通报和市纪委案件通报精神列入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坚决杜绝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支持配合全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促进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在统计工作中贯彻落实,促进统计干部廉洁从政,营造依法统计的工作氛围。

完善健全制度。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审核,按规定列席市统计局党组会等有关会议,了解掌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并提出相应的监督意见。组织市统计局各处室围绕各自的权力事项,紧盯腐败易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对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重点项目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全面排查,并针对电脑采购、统计业务培训班举办、重大普查专项经费使用等方面的风险点,及时提出防范建议和对策,用纪律约束和制度规范来促进统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抓好作风建设。认真做好驻点办公,同市统计局党员、群众广泛谈心谈话,听取对监督对象的反映,及时发现监督对象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廉政提醒和效能监督。指导市统计局开展“工作作风转变年”活动,以统计服务提升数据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目标指向,结合实际,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今年上半年,市统计局各业务处室到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开展“市直部门大走访”活动、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贸易统计工作等调研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