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社会经纬

浙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能力提升工程


  近日,浙江省委党校组织开展中青年干部集中培训班,该省纪委监委协同省委党校把反面典型“活教材”运用于全面从严治党教学之中,深入剖析案中人、身边事,让学员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浙江省纪委监委发挥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能职责,推动省委党校创新实施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培训教学提升工程,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明理铸魂、明纪崇廉、明责促行。该工程以省委党校为实践载体,专班化运作、项目化推进。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党校制定实施方案,探索建立符合全面从严治党教育规律、彰显新时代浙江特色的课程体系,通过配强师资力量、创新教学方式、优化教学评估等,形成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培训教学的整体性、制度性安排。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督促指导,建立“每周一盘点、两周一汇报、每月一研究”的例会机制,有序推进工程落实落细。目前,共更新开发24门教学课程,全面从严治党教学课程学时占党员干部主体培训班次总课时的15%以上。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省委党校教育培训的重点对象,浙江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委党校研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等重点课程,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清廉建设责任作为必修内容,通过专题课、情景教学、现场教学、主题研讨等模块,以理论与实操并重、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推动主体责任意识入脑入心。同时,把教育培训与集体谈话、任前谈话等有机结合起来,开设讲堂强化压力传导。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授课,省委党校选聘具有一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省纪委监委中层以上干部作为兼职教师进校讲课,推动关键少数进一步扛起主体责任。

  浙江省纪委监委与省委党校多次研究会商,对每期培训班量身定制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教学安排,助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进修班侧重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教育和素养提升,中青班侧重防范廉政风险的政治训练和作风养成,处长班侧重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和公仆意识培养。为提高培训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开展“云法庭”教学,以“现实+模拟”“直播+录播”等方式展示法院庭审的整体场景,并且打造党风党纪教育馆,及时更新展陈内容,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持续提升教学实效。

  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浙江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出台全省性指导意见,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培训教学提升工程有序向市县党校拓展延伸,目前已在全省11个市推开。针对市县党校师资紧缺等问题,省委党校还推出“浙里好课”应用场景,以课程直播形式将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培训教学精品课程实时同步到市县党校,实现教学资源普惠共享。在衢州市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市委党校发挥干部廉政教育主阵地作用,把警示教育列入主体班次必修课程,通过“法庭课堂”、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促进学员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