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盐城:召开联动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10月11日下午,盐城召开联动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宣布了市委联动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对省市县联动巡察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张国锋主持会议。

根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本轮联动巡察在省委巡视组领导和指导下,对大丰区、射阳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大丰经济开发区、大丰港经济开发区、射阳经济开发区、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等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联动巡察。

会议指出,要坚持“四个原则”。坚持政治监督摆在首位,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高度去发现和辨析问题,不能陷入具体业务就事论事。坚持严的标准,巡察是代表党委开展的全面监督,要对8个被巡察党组织从严监督,巡深查透。坚持实事求是,对发现的问题深挖一锹,原则性问题不放过,小事不纠缠,体现巡视巡察权威。坚持人民至上,既要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通过群众发现问题,又要积极推动,帮助解决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会议要求,要紧扣监督重点。对于省级开发园区,作为县(区)经济发展高地,要重点关注坚守功能定位、举债融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推进、土地出让回购等情况。对于县(区)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部,要重点关注履职尽责、管党治党等情况。巡察结束后,巡察组要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总体情况、班子建设情况、队伍建设情况、工作推进情况等有充分了解,从政治高度作出精准画像。

会议强调,要注意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座谈了解、下沉调研、查阅台账、个别访谈等常规方法。扎口管理台账资料、与被巡对象沟通交流;统筹安排个别访谈,做好谈话方案,防止重复谈话,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县(区)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部作为被巡察党组织,目前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学习,巡察组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出行之有效的盐城方法。

会议要求,要加强自身建设。各巡察组组长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带好队伍,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巡察组开展所有工作要兼顾考虑疫情防控,坚决落实防控责任,切实做到工防结合,确保万无一失。严格执行安全纪律和保密纪律,特别是个别谈话环节,要事前做好安全防范预案,密切关注谈话对象的情绪和身体状况;巡察干部对经手工作要绝对保密,并保管好相关资料,严防跑风漏气。驻点巡察期间,一律不得饮酒、不得接受被巡察党组织宴请,注意言行举止、切忌口大气粗,自觉维护巡察队伍良好形象。对巡察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要及时向省委巡视组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报告。

市委三个联动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及部分组员,市委巡察办相关处室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