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用榜样之光照亮初心 以赤诚之心勇担使命——学习朱陈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写道: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今年农历新年到来之际,为了守护万家灯火,朱陈带领同事连续奋战36个小时查清问题线索,堵塞疫情防控漏洞,最终因劳累过度诱发疾病,人生永远定格在45岁。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9月29日下午,在单位的统一组织下,我室集中收看了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时代楷模”朱陈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短短60分钟的时间,节目组带大家共同回忆了这位满怀激情、忘我奋斗的共产党员光辉而又短暂的一生。   

习近平总书记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朱陈同志是凡人,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和我们同为纪检人。但朱陈同志是英雄,因为他胸怀“国之大者”,善作“分内小事”,将本职工作干到极致,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不悔誓言,用奋斗书写了人生华章。朱陈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以饱满的热情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是新时代以来纪检监察战线涌现出的先进榜样之一,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学习榜样,成为一名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人

朱陈同志工作28年,从人民教师到人民公仆再到党的卫士,身份虽有转变,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的本色始终未变,忠诚是他身上最鲜明的标识。忠诚是理想信念坚如磐石的表现,也是坚强党性的硬核。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我们常常会面对各种各样的社会阴暗面,面临形形色色的诱惑,也会失去大量人身自由。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我将坚定不移以朱陈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以致用,勇于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学习榜样,成为一名勇于担当,本领高强的人

“有任务我第一个上!平时,我会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尽最大努力带好咱们这个团队”。这是朱陈在第一次室务会上向大家作下的庄严承诺。言必行、行必果。遇到难啃的骨头朱陈总是当仁不让、冲锋在前,且敢战能胜,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诺言。朱陈同志勇于担当,与他恪尽职守的精神有关,更与他拼搏钻研的品质密不可分。朱陈是个爱学习的人,生前他的办公桌上总是密密麻麻堆满了的文件资料,常用的法律法规书籍也被他翻卷了边。晚上下班看书常常一坐就是深夜,家里的席梦思也被他坐塌了一边。作为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应当有这样的觉悟,领导给任务就是给机遇,压担子就是促成长。只有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接烫手山芋,才能锻造我们的筋骨、练硬我们的翅膀。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不断强化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

学习榜样,成为一名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人

从进入纪检监察机关第一天起,朱陈就给家人立下规矩:“我们自己不违规送礼,也绝不收别人的礼!”有人趁着夜色想到他家拜访,都被他义正词严地拒之门外:“谈工作,请到办公室。”对待家人,他也是一把严的尺子量到底。朱陈妻子因单位改革下岗,一直打零工贴补家用,不折不扣践行了“正人者必先正己”的诺言。他从未向组织提过要求,也从未找关系为妻子安排工作。朱陈是个节俭至“扣”的人,一套普通的运动衫能穿7年,但心中却装着他人。他连续多年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帮助他考上大学直至研究生毕业。自己买房要还房贷,他仍然挤出钱来接济生活困难的聋哑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纪检监察干部也是普通人,并不具备天然免疫力,少数干部未能经受住“糖衣炮弹”的考验,由执纪执法者蜕变为被审查调查人,由曾经的“打虎将”沦为“阶下囚”。作为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要坚持严字当头,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厚植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铸牢为民执纪的理念,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白鸽奉献给蓝天,星光奉献给长夜,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雨季奉献给大地,岁月奉献给季节,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爹娘......”报告会的尾声,当朱陈小女儿用那稚嫩的嗓音和十多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一同演唱起歌曲《奉献》时,一阵酸楚顿时涌上我的心头,我的眼睛湿润了。感人的旋律久久回荡在时代楷模发布厅的上空,不愿离去,朱陈走了,不会再回,但正如臧克家《有的人》一诗中写的那样: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我知道,在父母妻儿、同事朋友等人的心中,和他朝夕相伴、并肩作战的记忆不会抹去,他的光辉事迹也必将被世人铭记,朱陈他依然鲜活在岁月和人们的心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榜样身上我可以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榜样之光就像黑夜里的烛光,照亮我前行的方向,让我不再彷徨。斯人已去,风范长存。朱陈同志是我努力学习的好榜样,他就像黄海之滨那一簇簇火红的盐蒿草,将自己的根深扎泥土,不惧严寒酷暑,不怕风吹雨淋,向阳而生,不屈不挠。我要以榜样为“镜”,照自身“不足”,汲取奋进之“力”,努力将自己锻造成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在纪检监察这一神圣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不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