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响水

响水县纪委监委召开 “小切口”专项整治工作季度研判推进会

10月17日,响水县纪委监委召开“小切口”专项整治工作季度研判推进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施宁琳主持会议。

会上,牵头安全生产、教育、民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负责人分别汇报前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与会领导分别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并提出建议要求。

会议提出,要有系统思维。要跳出案件看案件,兼顾“专项治理”的考量,统筹考虑个案办理和行业领域治理的关系,立足于个案办理解决一个行业、一个领域问题,避免孤立、零散、机械办案。

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既要紧盯“特种作业”“食品药品”领域现实存在的问题,用好“问责”利器,也要与正在开展的巡察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教育领域专项整治要聚焦“学有所教”深挖有偿家教、滥订教辅用书等诟病背后的师德师风问题,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环境。民政领域专项整治要用好数据平台、共享数字红利,通过建模比对发现、查处“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会议要求,要精细办好“身边小案”。“小切口”的切入点要小,小案的张力更强,施宁琳以物业领域专项整治为例,要求从影响民生的小问题入手,通过精准精细办好民生小案,彰显“小切口”整治生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强调,要建机制堵漏洞。案件不能一查了之,要通过办案发现治理中的漏洞,督促做好安全生产属地和行业监管明责配合衔接机制建设、列出师德师风“风险点”清单、健全完善民政领域公墓管理等制度,形成易操作、可追溯的管理体系,切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