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建湖

建湖: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建湖县纪委监委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深化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作为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将监督执纪的惩戒功能和教化功能紧密结合,做到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坚持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监督执纪“规定动作”,将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深入剖析违纪违法人员蜕化变质原因,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强化拒腐防变能力。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生活,通过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不断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注重清正廉洁制度建设。针对监督执纪发现的突出问题,追根溯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查找制度薄弱点、权力风险点、监督空白点,扎实扎紧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根本上防范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对于案件频发的领域和系统,通过强化教育、自查督查、风险防控和制度完善的结合,建立健全金融融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长效治理体系,纵深推进“清廉建湖”“清廉机关”建设,保障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把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是党员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强化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关爱,坚持在回访中疏导心理压力、关爱身心健康,督促深刻自省、教育提升。积极落实受处分影响期满党员干部的评优晋升、调整任用等政策,真正让那些敢干事、想干事的干部从政治上唤醒党性责任意识,从感情上激发为民服务初心,从思想上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