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建湖

建湖:“三力”齐发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建湖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集主责主业,紧盯薄弱环节,三力”齐发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工作,助推审查调查提质增效。

一是协作增效,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做到监督检查统一实施、办案力量统一调配、以案促改统一深化,变“单兵作战”为“团队合作”,解决单独科室人手不足、信息互通不共享、镇街基层“查审不分”等问题。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联动优势,列出监督清单,建立信息研判互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分析研判问题线索,有效打通查办案件过程中的痛点、断点和堵点,确保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两手抓、两手硬。

二是规范提质,强化专业能力。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深入推进审查调查人员队伍建设。通过以熟带生、以老带新、以干带训等多种形式,交流办案经验,学习最新审查调查要求和技能,在办案实践中培养和锻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组织编撰《审查调查业务学习资料》《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学习手册》等指导手册,细化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环节的制度要求,为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提供统一的指引和标准。

三是注重实效,增强监督助力。严格问题线索监督,及时受理有关问题线索,对所有线索实施集中统一管理,规范高效做好分办工作。定期召开问题线索综合分析专题会,对上级交督办类、指定管辖类、重点领域类等重要问题线索开展催办督办,确保及时处置到位。建立问题线索(案件)超期风险提醒制度,对即将到期的问题线索,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并进行口头或书面提醒;对线索办理超期或线索积压较多、办理进度较慢的承办室和责任人,经领导同意后进行书面督办,进一步督促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