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盐城:抓好“三个持续”推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盐城市委巡察办始终坚持“统”的职能定位,把握整改工作节奏和规律,积极发挥沟通协调枢纽作用,完善工作机制,督促真改实改,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

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扛起推进落实之责。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树立“整改从反馈严起”的鲜明导向,提请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巡察反馈会议,协调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派员参加。今年以来,市委巡察机构主动向市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通报关于相关单位的巡察情况26次,市政府党组会议常态化研究部署涉及政府部门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推动履行巡察整改“一岗双责”。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参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审核把关整改材料,强化日常监督,今年以来就有关重点人、重点事的整改情况与巡察机构会商研判7次。合力推动各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从严治党、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从班子自身改起,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各个层级拧紧责任链条。

坚持上下一体,持续强化系统治理之力。聚焦“巡察一个系统,解决一批体制机制性梗阻和‘老大难’问题”,对全市法院系统、检察院系统开展上下联动巡察,通过“一体巡察、同步反馈、系统整改”深挖“病根”靶向“治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推进“队伍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大力纠治司法作风顽瘴痼疾,向全市法院系统反馈的384个问题已集中整改153个,同时成立专项督导组派驻亭湖区人民法院,促进巡察整改工作和审执业务水平“双提升”。市人民检察院将全市检察系统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党组重点督查项目,细化分解出3大类37个具体问题形成整改工作清单,每月汇总整改成效,各责任领导实时跟进督查督办。市委巡察办向市国资委党委通报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问题具体整改任务,由市国资委党委结合行业领域普遍性、系统性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先后组织开展全市国企产权交易合规性检查、市属企业问题化解、市属企业人员兼职清理等专项行动。

加强督促检查,持续跟踪巡察整改之效。对巡察整改情况实行动态“回访”,完善整改监督闭环。在八届市委第三轮巡察中同步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市委巡察组会同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对七届市委第十一轮、十二轮巡察的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等19个被巡察党组织开展上门督查,巡纪深度结合掌握第一手资料,以查促改放大监督效能。市委组织部结合市委巡察发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4类13项问题形成共性自查清单,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市委巡察发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关问题的整改方案》,把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切实推动国有企业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治企兴企经营责任一并抓在手上、扛在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