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滨海县教育局:强化作风建设 办人民满意教育

今年以来,滨海县教育部门与该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通力协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以“六聚焦六坚持六严禁”为抓手,围绕教育民生的“急难愁盼”,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凝聚正能量。该县连续两年荣获盐城市教育教学“综合先进奖”。

聚焦政治建设,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该县出台加强全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县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该县教育局党委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派驻组强化日常监督,履行监督责任,不断深化教育系统政治建设。连日来,该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聚焦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该县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挖掘身边“凡人微光”,开展张桂梅式“四有”好老师创评活动,评选年度“最美教师”“师德标兵”各10人,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尚,以正面典型引领教育行风向善向好;出台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对顶风违纪违规行为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聚焦主业主责,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今年来,该县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执行“双减”政策,拓宽课后服务,提升教学质量。滨海中学积极探索实践校本“5+2发展课堂”教学改革方案,优化课堂教学生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实现优化学生思维能力、提升核心素养、促进全面发展、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的目的。今年该校高考成绩取得重大突破,本科达线人数列全市同类校第一名。

聚焦真抓实干,倡导“马上就干、干就干好”。该县教育部门充分发挥“局长热线”“校长热线”的桥梁纽带作用,实时摸清师生真实情况,深入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回应师生及家长关切。针对学生反映伙食问题较多这一情况,该县公办中小学自办食堂,全部由县级国企农旅集团中央厨房实施统一净菜配送,降低就餐成本,提高伙食质量,受到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聚焦热点难点,直面教育民生难点痛点,全力关爱帮扶学生。针对留守儿童多的现状,该县组织“万师进万家”大走访活动,8790名教师走访84613名学生,达到“ 四特”学生全覆盖,全面真实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环境以及居家表现等情况,并对学生开展思想上引导、学习上辅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持续开设“家校共育大讲堂”,累计点击量达52万以上,有效提升家长的家教水平,增强家校共育合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聚焦实绩导向,形成“比学赶超”浓烈氛围。该县以督导促发展,以考核促提升,修订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教育教学考核细则,加大作风建设考核分值,严格考核奖惩,并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常态化开展“四比四争”主题活动,实施校长“领头雁”、高中教育“领航”、初中教育“腰杆子”、小学教育“夯基”、学前教育“三园”等五大工程,夯实质量基础,努力实现学生学习快乐、教师从教幸福、家长放心信任、社会普遍认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