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县特庸镇: 专项整治照亮工程建设领域“深水区”

今年来,射阳县特庸镇实施“三抓三治”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通过事前防控、事中监督、事后惩戒,着力构建工程建设阳光防范体系。

镇、村级工程体量小,但项目数量多、管理分散,一直是基层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也是群众信访举报的“集中地带”,该镇纪委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的工程建设制度执行不到位、工程监管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该镇纪委加大对镇村工程建设领域的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规避招标、围标串标、工程管理工作不力等问题,今年来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问题5件11人。同时,运用身边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示警教育活动,编印《蚕乡清风警示教育读本》、制作警示教育微视频,教育警醒全镇党员干部。

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才能夯实不能腐坚固后墙。该镇纪委督促镇行政审批局、财政局、经发局等部门深挖问题发生根源,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完善《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及审计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6项制度。在镇纪委的监督下,各部门严格筛选资质优、业务精、信誉好的招标代理、造价、监理第三方公司,并实施惩戒及退出的机制,从严管理中介服务单位,有效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从源头上保证工程质效。

与此同时,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与部门、村(社区)相关负责人签订《在建项目廉洁履职承诺书》,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对部门、村(社区)质量管控、资金支付、工程分包、项目竣工、审计结算等关键环节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部门监管责任落细落实。

“我们将廉洁要求贯穿落实于工程建设的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斩断‘利益网’、照亮‘深水区’,还工程建设领域一片净土。”特庸镇纪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阳光防范体系构建,全力打造廉洁工程、阳光工程、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