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射阳

射阳县纪委监委围绕“选、育、管、用” 打造过硬审理队伍

近年来,射阳县纪委监委以把案件审理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围绕“选、育、管、用”四方面,着力打造过硬审理队伍,不断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创新选拔方式,优中选优建队伍。结合审理工作实际,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集中研判,打通选拔渠道,采用多层级、全覆盖遴选入库的方式,由镇区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推荐选拔,通过交流任职、挂职锻炼等方式看实绩,组织推荐、民主测评、集中审议等措施,把关拟选拔审理人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个人作风等方面情况,把熟悉执纪审理、法律法规、司法检控和财税审计等专业知识的人才遴选入库,建立案件审理人才库。今年,县纪委监委创新制定了“1+2+4”选拔工作模式。其中,“1”是以审理室业务骨干为主的“县级审理人才库”;“2”是以派驻纪检监察组业务骨干为主的“派驻审理后备人才库”;“4”是以4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及其联系镇区业务骨干为主的“镇区审理后备人才库”。

加强教育培养,因材施教强基础。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审理人才库成员的特点及专长,综合运用“室组地”联动审理模式,由审理室业务骨干与“派驻(镇区)审理后备人才库”成员量身打造“一对一”培训方案。由审理室业务骨干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负责指导4名镇区审理后备人才;审理室业务骨干联系派驻审理小组、负责指导8名派驻审理后备人才。同时,审理室主动扛起培训责任,定期组织集中培训,以案代训,详细讲解案件卷宗审阅、审理见面谈话、审理报告撰写、处分文书制作、处分决定执行等全流程,定期开展“一周一纪一法一案”主题活动,坚持每周学习一条党纪条规、一条法律条文、一个指导性案例,着力提升后备人才理论素养,全方位提高后备人才实操能力。

健全管理机制,严考细评促提升。建立健全审理队伍管理制度,在做严做细上下足功夫。细化考核内容。对审理干部党风廉政、履职尽责、工作实绩、工作作风、遵规守纪等方面进行测评考核。重点考核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学习审理业务理论知识、完成案件审理工作任务等情况。优化考核程序。结合县纪委监委“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组织审理人员民主评议,对民主评议结果进行分析,实行问题自查。强化结果运用。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干部,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考核不合格的,及时谈话提醒,必要时按程序进行诫勉。树立起正确的考核导向,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管理机制。

坚持用人导向,实战锻炼铸精英。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在审理工作一线发现、识别和考察干部,实行有针对、有导向地培养基层审理人才,特别是抓实对青年审理工作人员的锻炼培养,在此过程中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在注重培树典型,激励青年干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切实锻强自身审理工作水平。夯实“有为才有位”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谋划干部选人用人工作,坚持以事择人,注重提拔使用政治过硬、实践过硬、业绩过硬、作风过硬,具有真才实学、敢于担当负责的优秀青年审理干部。2019年以来,审理室1名青年干部提拔为副科级干部,4名青年干部年度考核为优秀,2名青年干部被评为县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陈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