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以小切口破解漠视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阜宁县纪委监委坚持“一领域一专项”,围绕公益性公墓、农房改善、涉农补贴以及“老弱小”民生领域等27个方面,全面部署开展“小切口”专项监督整治工作,努力“解决小问题、赢得大民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该县出台《2022年度“小切口”专项监督整治工作方案》,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召集各“小切口”专项整治工作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找准本系统本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研究制订各专项整治工作个性方案,建立定期会商研判、问题线索移送、公开通报问责等联动协作机制,督促牵头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有力、不走过场。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联合民政、公安、教育、住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不间断督查,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270条。

  “在‘小切口’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坚持深入一线、广泛征集线索,以有力问责促进整治工作纵深推进。” 阜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道。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问题,特别是上级纪委监委督办交办问题线索,成立工作专班,认真分析研判,深挖细查背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成功突破了殡仪馆系列案件,分别对县民政局原局长、公墓管理处负责人、殡仪馆老板等3人采取留置,在全县形成震慑效应。

  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针对公墓、农房改善等方面查处的典型案件,找准问题症结,精准靶向施治,实施“治与防同步”,分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廉政风险“析讲评”会议,并督促民政、住建、教育等职能部门举一反三查找薄弱环节,共建立健全各项制度42项。同步推进销号式、清单式整改,县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督促主管部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目前各类整治共销号132条。

  自“小切口”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阜宁县已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