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盐都

盐都:坚守政治巡察定位 推动巡察监督精准化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引领,围绕“三个聚焦”、构建“四全机制”,抓住“牛鼻子”、打出“组合拳”,有力推动全区巡察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推动巡察干部“充电蓄能”,去年下半年以来,盐都区先后开展财务审计、投融资等12批专项培训,参训500多人次。同时强化职责分工,对工作不力的及时调整。今年8月对5家区属国有企业开展巡察,先后有4人被“召回”。

该区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抓住“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着力点,在推动巡察监督精准化上下功夫。乡镇(部门)突出“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的担当作为、村(社区)突出增强“政治和组织功能”、国有企业突出“两个一以贯之”、学校医院突出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院长)负责制等实施重点监督。十五届区委巡察以来,共发现重点问题401个,监督立行立改问题36个,形成专题报告20份,推动专项治理行动5个。

同时,为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该区坚持巡纪联动,实行“组办会商筛选—巡纪联动过滤—领导小组审核”问题线索研判机制。2021年9月区委第二巡察组接到某镇党员王某私自侵占葡萄园集体资产拆迁款的举报后,多次深入走访了解,并跨区域核查财务账册,固定证据。经区纪委监委领导以及案管、审理、相关检查室组全程参与中期会办、后期把关,实现快查快结。

此外,该区将巡察情况同步反馈区纪检、组织等相关单位,推动区分管领导全程参与整改方案制定、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审核集中整改情况报告等环节,纪检、组织部门明确专门科室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把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与上级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融合起来,有的放矢开展巡察“回头看”。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治理,推动纪检、组织、财审等部门深化成果运用,2021年区委换届以来,通过巡察推动相关部门制订并完善规范投融资行为、严格农村“三资”管理等20多个文件,有力促进内部治理和改革发展。